透過看電影,可以一探究竟與你人生不同的故事,尤其最愛看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,透過動態與引人入勝的拍攝方式,講述一段動人心弦的故事,戲劇帶來的悸動,再比對真實的實際故事,將不為人知又偏冷的歷史記事表演出來,令人動容,如果想要深入探究,還可以查到許多的相對應事蹟,是我覺得很愛改編的電影的原因。

今天就介紹一部電影-最黑暗的時刻/至暗時刻/Darkest Hour,電影簡介:這是一部於2017年上映的英國戰爭電影,由喬·萊特執導,安東尼·麥卡騰編劇。背景設定在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西歐各國在納粹德國進攻下淪陷,英國孤立無援下,剛上任的英國首相溫斯頓·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(蓋瑞·歐德曼 飾演)面臨著兩難的抉擇,他必須在與納粹德國求和或率領英國力抗德國之間做出選擇。

czo2NDoiYU1pcDBLUDh5QXpLZ2ZqdjVJYVpuYnVzbFFOa1BkUnhZUHdTQXBCU0FDK3F0cXh6eEM1SnBuY0ZXd3NnelpLVyI7.png

--------------------*以下都是雷雷雷*--------------------

電影一開始,就以邱吉爾初擔任首相的時間的順流作為主節奏,19405月,張伯倫請辭,邱吉爾倉促上任,當時戰爭形勢危急,執政黨與在野黨相互針鋒相對,外有納粹軍隊的虎視眈眈,當時的英國國王是喬治六世,邱吉爾與國旺兩人之間充滿陌生與不信任感,緣由是邱吉爾支持愛德華八世(喬治六世的哥哥)與辛普森夫人結婚,認為他根本無須退位,因此起初在每周一次的見面會議中,顯得相當尷尬

1515074333-1118641950_wl.jpg
來源:最黑暗的時刻劇照

在上任後,納粹攻擊加劇,邱吉爾想聯合法國抵抗,不料法國軍隊不禁德軍強勢攻打,決定投降。甚至30萬英國路軍困在敦刻爾克,不儘快撤退將全軍覆滅。致電給美國總統羅斯福,卻拒絕了邱吉爾的援助請求,孤立無援外,內陸歐洲各國也接續投降,前首相張伯倫和哈利法克斯子爵妄圖與希特勒議和,時不時以不談和就辭職要挾邱吉爾

邱吉爾也一直在談和與持續戰爭中猶疑,邱吉爾一直以來是主戰的,他判定納粹已經攻占許多歐洲國家,以納粹的貪婪與強制性格,英國就是他們下一個目標,這時候要堅決努力,有一句話我特別喜歡,在影片的最後說:”Success is not final, failure is not fatal,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.”,成功不是終點,失敗也不致命。繼續前行的勇氣,才最可貴。是呀,不害怕得繼續努力跟抗爭,才是最可貴的情節,即便所有人都跟你站反對派,堅持自己所堅持的,這才是最偉大的勇氣!

1515074360-2330841296_n.jpg

來源:最黑暗的時刻劇照

邱吉爾首次以首相身份在下議院會議發表著名的演說:勝利,不惜一切代價去爭取勝利,無論多麼恐怖也要爭取勝利,無論道路多麼遙遠艱難,也要爭取勝利,因為沒有勝利就無法生存。

特別注意的,在戰爭時期,他一直在比V,代表勝利的「Victory」,像人民宣告,英國一定會勝利,我們只要持續努力堅持,勝利一定會到來,透過自我的身體符號提供當時的英國人民一劑強心針,後續也透過跟民眾的對話,得知民心,相互都給彼此信心,也早就得後面的成功,這部電影完美的詮釋在戰爭時期,一個國家的當權者與民心如果相近,納國家是強大與穩定的。

圖片1.jpg

在邱吉爾擔任首相的期間,有許多精彩的演說和至理名言,至今仍讓世人難以忘懷,尤其是邱吉爾的文學造詣非常好,他的演說致詞都是由他自己撰寫,不假他人,每一次的說辭都不是在腦中簡單的順流而來,都是各種躊躇猶疑、反覆糾結,他修修改改讓每個詞語精準有力,充滿力量足以振奮人心,讓人全然信任,後來查資料,得知邱吉爾一生中共寫出了26部共45卷(本)專著,1953年,他被授予諾貝爾文學獎。

電影中有一幕邱吉爾的妻子克萊蒂娜說:「我們破產了。」事實上,邱吉爾是沒落貴族,太太為豪門之後,一家開銷頗大,經濟總是吃緊,因此邱吉爾透過出版書籍,並得到諾貝爾文學獎後,出版的書籍大賣,才真正的脫離財務困境。英國劍橋教授彼得克拉克在邱吉爾先生的職業一書中寫道:「政治家只是邱吉爾的第二職業。」其實並不誇張。邱吉爾則說: “自己不是在寫書,只是在累積財富“,星期日泰晤士報甚至斷言過:“20世紀很少有人比邱吉爾拿的稿費還多“ 。

maxresdefault.jpg

2002年,BBC舉行了一個名為「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」的調查,結果邱吉爾獲選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英國人。
電影中,把20世紀最偉大的英國首相的個人性格表演的顯露無遺,讓我們很平易近人的知道邱吉爾的性格,跟他與公眾截然不同的私下生活,比如邱吉爾私下說話時愛噘嘴,還有一點點小結巴跟喘,吐字不清,但演講時氣勢和感染力極強,還有比如邱吉爾很胖,走路有些許地搖晃,坐著還有點駝背,非常愛在廁所裡思考國家大事,打給美國總統羅斯福的求援電話也是在廁所(我那時很訝異,首相廁所居然有電話!!怎麼牽線的阿),很地拉近我們與這個偉大的英雄首相的距離,在緊張時刻,也會不由自主地替他加油,是一部讓我們可以深入瞭解這位偉大首相很好的電影。
這部電影也有出成同名小說"最黑暗的時刻"喔,
如有興趣的觀者,可以到博客來選購這本書喔!
getImage.jpg
邱吉爾相關的有很多書可以看,讓有興趣的觀影者也可以參考喔,更了解邱吉爾這個英雄性的人物~

二戰回憶錄

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(六卷)
邱吉爾與歐威爾:對抗極權主義,永不屈服!

加碼小彩蛋,以下是"最黑暗的時刻"演員跟實際人物的對照圖,非常有趣,也驚嘆這部電影的化妝技術,非常仿真啊!
圖片來源
:
History vs Hollywood

vctsn.jpg

lzbth (1).jpg

hldln.jpg

 

prchr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s.安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